主調入門指法

薩克斯風是全調性的樂器,在12個大調中最重要的是:C調、降E調 (Eb)、降B調 (Bb)。 C大調是基礎樂 理,也是轉換各調性的基礎。降E和降B則是薩克斯風的主調,降B大調同時也是很多管樂器主調,例 如:大部分的銅管和單簧管。

而降E調(中音薩克斯風)則最順手好練,大部分的初學者是從本調開始入門,本站以業餘 休閒生活和自助學習為主,因此,也是從降E調開始入門。

 

  如果您想學到深入、專業的技巧,或者有聘任老師教導,本站建議您以「C大調」開始入門!

全調(12個大調和12個小調)指法請到〉〉網站:吉克森薩克斯風線上學習


基本(主調)指法練習

本網頁指法表在:中音、上低音為 Eb 調;次中音、高音為 Bb 調。

請先參考以下圖片:右手拇指勾在手鉤上,並負責穩定樂器,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則置於相關位置上。

     左手拇指放至於拇指座上,吹奏高音時只需拇指尖端按下高8度音板即可,不要整個拇指往前移動。

     左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也置於相關位置上,兩手掌拱起和虎口都不可以碰觸、壓到其他按鍵。

手指位置圖

手指的按法

 全音域圖表

 

我們先練習Eb調,從低音Do到中音Do

主要音域 (第1個8度音)

要練習第2個8度音時,只要嘴型稍微含緊,左手拇指按下高8度音功能鍵即可。

Do、Re

Mi、Fa

So 、La

Si、中音Do

1、Si 和 Mi 沒有升半音,升半音就成為下一音的Do 和 Fa,而#是升半音符號,b則是降半音符號。

2、以上音域表沒包括泛音域,由第3個8度音的Re ~ Fa# (D ~F#鍵)就是泛音域,以後會列表出來。

3、本 E b 指法練好之後,希望您同時學習 Bb 指法。

 以上是第一個8度音,初次練習可以點大的圖來看,也可以列印下來方便練習,再次吹奏看本頁簡圖即可。

至於第2個8度音,每一音的指法都一樣,只要多左手拇指的高8度音功能鍵,以及簧片、嘴型稍微含緊一點點即可。

薩克斯各調性指法表

編輯者:李宗龍(大后里第二代)

本網頁指法表以中音、上低音等降E調 (Eb) 薩克斯為主,降B調在本頁下端有對照表。

其他薩克斯學習,可以參考繁體網站:薩克斯風線上學習


1、C調、降E調、降B調

檔案下載:Flash動畫文字圖片


2、F調、降A調、降D調

檔案下載:Flash動畫


3、降G調、G調、B調

檔案下載:Flash動畫


4、D調、E調、A調

檔案下載:Flash動畫

降E調和降B調對照表

Eb

中音、上低音

Bb

高音、次中音

C

G

Db

Ab

D

A

Eb

Bb

E

B

F

C

Gb

Db

G

D

Ab

Eb

A

E

Bb

F

B

G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