構造介紹

   許多朋友喜歡欣賞薩克斯風演奏曲甚至很想吹奏薩克斯風,但是總認為很難學習而裹足不前。其實,薩克斯風是最新的管樂器,在工業革命之後才被設計製造完成,其後又屢經改良設計,所以在結構和吹奏指法上非常科學化和系統性,是最容易學習的管樂器,也是最容易表現自我的樂器!

     薩克斯風因為音鍵功能齊全,所以薩克斯風每一個調都可以吹奏。一般初學者大多以降E調入門,練好基本吹奏、運氣、音階之後,最起碼會再學另一個主調降B調。


     目前薩克斯風全音域是
33音,由升A到升F ('A# ~F#''),完整的3個8度音要37個音,所以薩克斯風只有2又3分之2個8度音而已,也有34音的,像是上低音baritone多一個低音A、女高音soprano多一個G,就有2 又3/4個8度音。

     即使看起來很複雜,其實常用的2個8度音域C ~C''是由左手食、中、無名指和右手食、中、無名指6個按鈕,加上右小指的C鍵以及左拇指的高8度音功能鍵,加上吹奏時嘴型在低音域稍微放鬆,高音域則稍微含緊加上按下左拇指的高8度功能鍵即可。

     在2005年大后里樂器公司使用耐米科技,在薩克斯風製造過程中開發了同步共振的調音技術,使得薩克斯風的共鳴效果、音色穩定和穿透力都大為提高,10分鐘即可把2個8度音吹穩定,這在沒有同步共振效果的國產薩克斯風要1 ~ 2個月才能辦到,因此一半以上初學者3個月內放棄了!不但浪費精神、時間和金錢,更容易造成挫折和沮喪!

所以,選擇樂器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共鳴穿透力、音色的均勻穩定、吹奏要輕氣好操控。

各段管和主要功能:由吹嘴至喇叭口

一、吹嘴(Mouthpiece):站長稱為:發音器,雖然很多人不認為他是管體一部份,但他的重要性就像汽車的引擎一樣,深深影響到樂器的音色和共鳴效應,會有專輯討論!

二、吹管(Neck):站長稱為:共鳴管,由吹嘴發出來的音在這裡產生共鳴和柔和後,再進入身管做音階調音!

三、身管(Body):站長稱為:調音管,由共鳴管傳來的音,在這裡透過按鍵功能,達到音階高低的轉換。

四、彎管(Bow):站長稱為:U型管,往下延伸的管體在這裡來個180的轉彎,使得樂器在攜帶和使用上變得比較順手、方便。

五、喇叭管(Bell):站長稱為:擴音管,

 

外型構造圖和指法位置圖如下:

構造簡圖

正面圖

背面圖

指法位置圖